close

今天幫外籍學官再次換藥,舊昨天問到的地方我繼續問下去

「看一次急診1000美金,民眾負擔得起嗎?」

「一般人是負擔不起的,所以大家都去不用錢的公立醫院看急診,即使排隊會排很久」

「公立醫院看急診也不用錢?那會不會像我們國家一樣很多人半夜失眠也跑來掛急診?」

他想了一下笑笑說「也是會」

 

聊著聊著談到醫藥分業問題,原來他們看完病,是要自己到藥房拿藥的,所以就某種程度來說,也是有部分負擔(民眾出藥費不用出看診費)。

 

因為他軍人身分,所以我又問到:

「如果你們軍人要看病,國家有甚麼補助嗎?」

「我們平常有繳保險費給政府,看病是到National hospital看病,像我們是officer要繳的部分負擔比較多,如果你是Soldier大概每次看病繳個2美金就可以了。不過全宏都拉斯只有兩家National hospital,而且距離有點遠,不太方便」

 

所以簡單來說,宏都拉斯的醫療院所有三種:Public, Private, National。其形式有點像加拿大的公醫制度,沒錢的人去Public hospital乖乖排隊,諮詢完醫師拿藥單去藥房買藥來吃;有錢的人去Private快速看診,享受優質醫療;軍人是國家之動樑,只要按時繳保費,生病了National hospital就給你靠。

 

制度面瞭解了,那他們醫生會不會被告呢?

「你們醫生常常被告嗎?」

「是阿!」老實說這個答案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

「民眾都會贏嗎?」

「恩~很少告成功的」聽了當下為遠在南美洲的醫療同業鬆一口氣,不過那邊的人逞兇鬥勇,告不死你大概就要你的命了吧我想……

 

這兩天不算長的訪談我覺得還挺有趣的,下次想來問問看其他國家的人他們是怎麼看醫生的,像之前約旦來的外籍學官就很不滿我們的出車速度,說如果是在他們國家,急診病人早就上直升機了。我聽完心裡「哇~」一聲覺得實在是太酷了,後送可以坐直升機耶!!!可以順便看夜景多好,這樣要我多晚後送我都樂意奉陪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b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