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上面主管在處理風災一事被掃到颱風尾我感觸很深,原來平常跟你打哈哈稱兄道弟的人,一到危急時刻可以說翻臉就翻臉,毫不遲疑的開始倒頭清算追究責任。這讓我想起之前看到香港電臺知名主持人梁繼璋寫給兒子的一封信,我從中截錄一段:

「對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懷,在你一生中,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除了我和你媽媽。至於那些對你好的人,你除了要珍惜、感恩外,也請多防備一點,因為,每個人做每件事,總有一個原因,他對你好,未必真的是因為喜歡你,請你必須搞清楚,而不必太快將對方看作真朋友。」


還有很多人都讀過王守仁的故事「龍場悟道」,在王守仁剛上任的時候那邊的衙役跟他說:

「你來這個地方要當心阿,因為此地險惡,安分的漢人都不會來這裡,所以遇到那些聽得懂你話的人要格外當心;至於當地的這些苗人,你放心,雖然他們都聽不懂你的話,但是他們生活純樸,生性善良,你反倒可以對他們很放心。」


所以我曉得一件事:跟你靠得近的,未必是靠得住的。不管你否身居高位,有無信仰,家境優渥,「大難臨頭各自飛」還是比較靠譜的,但我們是否應就此對人性完全喪失信心呢?Randy Pausch在他燃盡生命前的著作-最後的演講」裡給我們解套:

 

「你之所以對某個人生氣,是因為你還不夠了解他們,等你充分了解他們後,你會發現每個人都讓你驚嘆。」

我反覆思索這句話,因為他語帶保留的沒有說是「好」的驚嘆還是「你怎麼會這麼下流」的那種驚嘆。在了解這件事情之後,我很無奈的還是要繼續相信人性光輝的那面,因為我明白這樣才能讓我活下去,而不至於太痛苦。而且仔細想想過去我也曾讓自己失望過,卻依舊自負的相信著自己。對別人多一點信心,有甚麼不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b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