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位有一位從宏都拉斯來的外籍學官,今天在幫他換藥的時候心血來潮用英文問了他一些問題:

「你們國家看病會很貴嗎?」問完我覺得我講得不夠具體

「比如說看感冒之類的病」

他說「在我們國家到Public hospital是免費的,但Private hospital很貴」

「大概要多少錢?

30美金」


 

我心中快速的盤算了一下當地的物價和醫療費用


 

「那大家就去Public hospital看就好啦」

Public hospital排隊要排很久,感冒藥1,2天前預約,

如果是手術通常都排到3個月後,而且Private hospital服務比較好」


 

這時候我上完優碘在準備防水貼布,腦海中同時浮現更多問題


 

「那你們急診會排很久嗎?」

「不會!急診在我們國家多的是,

    而且處理的都相當不錯,

    因為我們國家常常有槍傷

  (同時對我比了一個手槍"碰"的動作)、刀傷的人要看病」

他頓了一下「像你們國家的治安就挺不錯的」

我笑了笑「那急診看病要多少錢阿?」問完又再加了一句

「最少要多少?」

他想了想「最少大概1000美金吧!


 

最少1000美金救一條命。我突然想到了之前電視上急診醫師跳出來說CPR半小時大約可以拿到604元台幣,也就是說同樣的錢在台灣大概可以再救30~50個人。

 

台灣經濟繁榮了,就像新聞說的甚麼都漲,即使是手裡那份好幾年沒增值的薪水,也不識20年前能同日而語的了。唯一沒漲的,就是四大科急重症醫師的薪水。而在甚麼都漲的年代,沒漲就意味著變廉價了。最近新聞為這件事吵翻天,但仔細想想我卻並不覺得奇怪,反倒是認同這就是經濟成長後必然發生的現象。沒有了生命安全威脅,美貌與否當然就比心臟會不會跳還來的重要。驍勇善戰的士兵只能活在戰場上,在歌舞昇平的年代就只能敬陪末座。老將要如何在和平國度找到棲身之所,是比在戰場上戰勝敵人更難的問題。最近想到一個毫不相關的領域剛好可以充分反映了台灣現在的醫療困境,而且他似乎指點了我一條未來該走的路(如果我未來真的一頭熱走了內科的話~)。我才發現即使是勞力工作,細細觀察,你都可以從中發現安身立命的致勝絕招(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b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