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中共慶祝建國60週年拍攝的電影
故事背景設定在二戰結束
美國調停失敗  國共內戰
一直到中共在天安門舉行建國大典的這四年

吸引我看的理由是
我想知道中共他們是怎樣看這段歷史的
而這部片又在這麼敏感的時間播出
導演如果是通曉這段歷史的人
他要怎麼呈現呢?

整部片的前1/3我是覺得滿不錯的
不過我不是研究歷史的學者
很多細節我無法知道前因後果
但蔣中正為了鞏固政權的而施展專制  強硬態度
倒是和之前所讀的歷史不謀而合
而毛澤東也在蔣中正鞏固根基的同時
在中國各地開始樹立旗幟
裡面演到年輕時候的蔣經國展現幹練清廉的作風
去上海調停經濟不穩定的致命傷
也在想"嗯...你們居然會贊許我們的政黨領袖~這部片算還滿中肯的"

但過了1/3之後我的觀感開始急轉直下
因為我知道自己不是在看超級英雄的電影
沒有人是完人  毫無缺點的
我等待他講出共產黨的缺點
但這個期待我自己也知道是枉然~怎麼可能!
他到後來歌頌共黨的部份越來越超過
我感覺已經不是在看一部紀錄片
是在看一部歌頌共產黨的電影了
評量心講
我認為他把國名黨的種種寫得非常真實
但他把共產黨講的太過美好了

而且我還發現了幾個矛盾的點
不知道大陸那邊的人看到了
會作何感想

1. "我們要團結  團結  團結!!!"

整部片共產黨一直在講的就是團結
可是就我的認知
毛澤東是提倡階級鬥爭的
看到他跟其他中共政要感情和睦的畫面
我心中是打著一個大問號阿

2. "我們要政黨協商  組一個全民政府  不能像國民黨一黨獨大!"

.......很顯然的跟現狀完全相反 
最後還是步上了國民黨的後塵
但不同的是  共產黨太會籠絡人心了
所以國家才沒有垮掉

如果你不是國民黨(抑或是民進黨)的忠實粉絲
對中共有非常強烈  先入為主的觀感
可以試著看這部片
順便複習一下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ckbase 的頭像
    jackbase

    jackbase

    jackb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