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禮拜五3/26晚上
我和芳如去國家戲劇院看莎士比亞的經典名劇哈姆雷特
事前我還去圖書館特別惡補了一下哈姆雷特的故事
結果證明我是對的...因為這齣戲非常不尋常
如果沒有先做功課  保證看不懂!

這是2010台灣國際藝術節末班車的最後一部戲
也是帶領芳如跟我兩個土包子第一次進入國家戲劇院的金庫鑰匙
裡面真的很富麗堂皇...可惜了  沒帶相機  沒照片沒真相
我們是前十個入場的
入場之後再大廳有擺設一個座談會
題名「演前導聆」
由一位看起來非常資深的評論家
來幫我們review這齣戲有什麼特別的
要怎麼去欣賞他
這邊先提供連結:

哈姆雷特的故事

講者說其實在古希臘時代就有流傳類似的故事了
伊底帕斯王就是很類似的悲劇 

他又提到一個很有趣的理論
說雖然哈姆雷特是發生在中世紀的故事
但當時的人台上抬下穿著打扮  說的語言並沒有不同
而且大家對莎翁這位導演並不像我們今天都給他戴上高帽子
要如何才能重現那時觀眾內心的感覺
必須先要把「哈姆雷特」當做「存在主義者」
用現代的方式來詮釋哈姆雷特才可以

而哈姆雷特為了迎合當時王宮貴族市井小民所有人的口味
他裡面文雅跟粗俗的詞也混雜使用
中間還穿插了一些小喜劇讓人得以喘息

.........終於要進場了
我們買的票是最便宜的
果然位置非常後面
我們活像電影裡面在包廂看歌劇的人
不用望遠鏡差點啥都看不到

他的舞台非常新穎
有一個半透明布幕  一個移動舞台  一個固定舞台
其中布幕的利用最讓我感到驚訝
因為他可以當做投影幕  也可以用來最為隔絕內外空間的障蔽
全場哈姆雷特就像一個狗仔
不時拿攝影機晃來晃去
而拍到的影像有時就投影在布幕上
讓我們看到他舞台上表演的同時
也知道他那時眼中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再來他們獨到  也是容易讓人產生混亂的設計-演員
整齣戲顛覆傳統
全部只用了六個演員就詮釋所有角色
除了哈姆雷特外
其他人都一人分飾兩角
演出的甚至是很極端的
哈姆雷特最愛跟最恨的角色
不過因為劇情大家都已耳熟能詳
所以光看橋段就能了解現在在說話的人扮演什麼角色
不過對我而言還是相當大膽創新

芳如跟我對這齣戲評價都滿高的
他以現代人的穿著  言行舉止  講述莎士比亞那個時代的對白別有一番滋味
而且每句都意欲深遠  可以再三咀嚼
在我看來雖然飾一連串看似雜亂無章的舞台
但每一個瞬間定格下來
都會發現他們是精密設計過的美麗畫面

第一次到這麼高級的地方看戲
感覺還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b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