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兵看到菸癮大的長官,醫德便驅策自己準備要跟他口水論戰。

「你這樣抽菸抽太多了,看你嘴唇手指都變紫色了」(真的,長官看多了,有沒有抽菸幾乎一眼就看出來)

「喔喔~」

「而且抽菸會讓你容易得心臟病耶,家裡有沒有人有心臟方面的疾病」

「喔喔~」

「我看你現在已經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徵兆了,有沒有考慮要戒菸?」

「喔喔~」


這時我的隱人格已經受不了要跳出來開個周星馳小劇場了:你媽個頭啊!你有完沒完!我已經跟你說過不行了,你還要喔-喔-!喔-喔-!完全不理人家受得了受不了,你再喔我一刀捅死你!」(齊天大聖東遊記)


這時候我才明白為甚麼藥有衛教單張,這是給喪失耐性又不想被冠上不衛教惡名的醫護人員一個大忙。其實我心裡也知道要改變一個人何其困難,而要讓他改掉一個賴以為生的信仰更是個不可能的任務。而民眾現在對自己身體的狀況懶得去了解,只要一有恙態就全部都丟給醫生去弄這件事情,說穿了政府要負點責任。看個感冒去藥房拿藥都比到診所掛號還貴了,有誰會想去藥局買感冒藥?有多少問題是可以自己解決而懶得解決的?不需要做甚麼雙盲測試論文研究,就便宜的醫療造成民眾不珍惜自己的身體,耗損健保資源這點,我是絕對相信的。

希望大家不要誤會,「你再喔我一刀捅死你!」絕對不是個恐嚇的話。一個長官抽了快20年的菸結果胸痛診斷是心肌梗塞,出院後中午游泳,晚上營區一圈一圈的跑,從此絕口不提菸,把菸徹徹底底的戒了。沒有走到懸崖邊你不知道谷底有多深,而能預見這個下場的人不說點話事對自己良心是說不過去的。所以希望你明白,想害你的絕對不是眼前這個婆婆媽媽的醫護人員,而是你放任不良習慣糟蹋你身體後會遭遇到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b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