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日子不太平靜
大大小小的事情接踵而來
而我也碰到了一個很無奈的狀況...

某天下午
我接了一個下腹痛的病人
幫他做PE的時候他都已經痛到muscle guarding了
所以我馬上叫他轉診
並且打給他的上級  說務必要找人開車帶他去
結果後送醫院的急診室給了個診斷"急性腸胃炎" 
就把我的病人打發回家了

當天半夜
他又來拜訪我了
這次除了下腹痛, muscle guarding, 還燒到38度
我二話不說就打給他的上級  請他再找人帶他去醫院
上級要他聽電話
兩個人講了一陣子
講完電話他說他會乖乖去轉診
然後就離開了

隔天我再打電話給他的時候
他已經在急診吊點滴了
診斷也由"急性腸胃炎" 變成"急性腸胃炎疑似盲腸炎"
然後就在沒有做echo, CT的情況下  中午被推進了開刀房  開了四個小時

最後手術順利
僅僅只是切除忙常跟修補部分大腸
我以為事情至此告一段落
我已功德圓滿  最多再打個報告單就沒事了 

隔天...
我們的頭兒去開會的時候
被其他上級問說"為什麼我們在病人這麼危急的情況下, 要他自己一個人開車去急診室?"
說我們延誤病人病情
還好這件事最後被擋了下來

我聽到的當下很是傻眼
腦中只想著:
"為什麼我救了你的命, 結果卻是這個下場?"
這件事除了讓我驚覺寫病例必須要更鉅細靡遺外
也更深刻體悟到"醫生, 必須要活得像個宗教領袖!"

因為某位宗教領袖說"你要愛你的敵人!"
而我們醫生  則要愛我們的病人

有時候即使你使盡全力為他好
他還是有可能從不可思議的角度攻擊你
這次的事件算是給我一個警惕
下次可能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我現在能理解為甚麼以前在長庚實習時看到主治醫師把病例當同意書那樣打
還要把跟病人大嫂的兒子的朋友的小孩講過甚麼話都記在病例上

在此我要向廣大的醫師前輩們致敬
因為你們比那些宗教領袖更了不起
對於身處這個世界以外的人  滿口仁義道德是很容易的
但只有在你們身上  人性才得以獲得見證

因為你們真的用了自己的一切  去造就了另外的無數生命  而且是不計代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b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